快捷搜索:   创业  创业邦  工作  准备  没有 

做SA8000社会责任认证几大理由!

SA8000即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SA8000标准是基于国际劳工组织公约、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儿童权利公约”所规定的国际工作场所的准则而制定的,是全球首个道德规范国际标准,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供应的产品,皆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SA8000标准适用于世界各地、任何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

  SA8000的基本重点是改善世界各地的工作条件。 这一目的开创了组织在工作场所中基本人权方面改进和展示其企业社会责任的前进方向。

  SA8000标准对我国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我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如果没有这张“通行证”,恐怕连国际市场的广阔海洋都没见过,就被拒之于岸。下面总结做SA8000社会责任认证4大理由。

一是帮助组织明确社会责任

  其实社会责任这一概念很早就引入到国内,但是很多的企业名没有认真或者说不明白该如何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企业仅仅只是为了盈利,那么他已经失去了其真正的价值所在。

  社会责任虽然不是法律,但却是一种道义,企业只有真正明确社会责任,才能够更好的立足于市场,谋求与设备共同发展,我知道有些企业是怕社会责任的提出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我国很多企业已经度过了创业的艰难时期,渐渐步入正轨,进入成长期,此时的企业完全有能力来进行SA8000的认证;而社会责任的明确,也不会对企业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例如,美国HP公司就树立了一种将企业的经济动机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多目标模式,其目标模式为:利润、客户、感兴趣的领域、增长、育人、管理、社会责任。世界上发展好的企业,都是将社会的需要作为生存的条件和发展理由的。因此,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其社会属性的本质决定了进行SA8000认证的必要性。

二是组织强有力的竞争武器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近二十年,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逐渐接轨和融合,我国企业必须适应国际企业的要求,否则只能被世界市场所淘汰。

  入世以后,我国的很多企业已经遭受到国外企业的“制裁”,原因就是没有通过SA8000认证。美国、法国、意大利等采购中国轻工产品的贸易组织不断讨论一种协议,要求中国的纺织、服装、玩具、鞋、家具器皿等产品的生产企业要通过SA8000认证,否则不选择其作为供应商。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SA8000标准刚刚面世时,国内就有多家企业被外国企业诉讼通过SA8000认证,可是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就此做出反映,却依然视标准于不顾。就在SA8000标准出台不久,珠江三角洲的两家企业就由于不符合SA8000标准,与其合作的跨国公司要求其中一家企业进行整顿,否则不予下订单,而另一家则被直接停了订单。

  可见,SA8000认证可以消除贸易壁垒、提升组织竞争力。


 

三是有利于引进投资商

  对于投资商而言,无论是国内的也好,国外的也罢,都希望与自己合作的企业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而这种环境一方面是指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则是指企业的内部环境。SA8000标准则有利于企业优化内部环境,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增强员工的自信心,同时也就使企业的凝聚力增强。

  2002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了SA8000标准的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SA8000体系国际认证的物业管理公司。美国朗讯公司正是看到这一条件,决定到深圳高新区投资。

四是赢得客户信赖

  通过SA8000认证,企业可以获得产品销售中的优势,也就是赢得更多的客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消费者和经销商越来越多地从对社会负责的供应商和生产者出购买产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并不是像以前那样一味地追求低价,许多消费者宁愿花更高的价钱购买某些商品,比如为了环保,消费者宁可买贵一点的无磷洗衣粉。同时,消费者在选择商品的时候更多地关心到这个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以及商品生产厂家的一些情况。

  综上所述,进行SA8000认证必定是一种趋势,是我国企业真正走向世界的动力,我们呼唤国内企业像积极进行ISO9000认证那样,把更多的目光也投入到SA8000认证中来,适应国际的步伐,实现我国企业的全面进步!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您发现有涉嫌版权的内容,欢迎发送邮件至:16654279@qq.com 进行举报, 并提供相关证据,工作人员会在5个工作日内联系你,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